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歐巴馬亞洲之行與台灣的關係

講師 蘇水先生 5-7-2014

要了解近三十年來崛起的中國 與世界局勢的牽連 , 並對台灣關係的影響 , 我們不得不先做些歷史的回顧 ! 當十二世紀歐洲處黑暗時期 , 兇悍饒勇善戰的大漠民族 , 南征北伐統治者歐亞大半江山 , 直到十六世紀歐洲歷經文藝復興。 各國各顯神通的擴展海權 , 紛紛向外發展 物資流通貿易繁盛 , 致使科學、人文、經濟、思想各方面的進步突飛猛進 。 而中國處明朝的末期 , 窮於顧內 , 除了鄭和下南洋外 向外的擴展幾乎是零 。 接下來約120年清朝的極盛期 , 誤以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 , 閉關自守也自視過高 , 阻礙了各種進步 ! 十八世紀當歐洲國家四處佔領資源 設殖民地 , 也透過經商、傳教把世界各地串連起來 ! 幾次對中國的叩關 都不得要領 , 最後是蠻橫強佔 造就了許多不平等條約 ! 中國國勢自此每況愈下 !

民國初期動亂不斷 , 民不聊生 共產主義興起 ! 為了有效統治 經歷過各種不合理的過程 , 但不容否認的整個國家因此有了秩序 ! 施行的是中央極權統治 , 這三十年經濟上改革開放 漸漸成了經濟強國 , 但除了經濟強項外 文化、道德、人文、政治、信仰與人生的價值觀 處處顯得扭曲變形 ! 自從西元1600以來世界各地進步飛騰 , 而中國四百年來沒有進步甚至積弱 , 因此近3-40年來的積富呈現各種不平衡 , 如經濟開放但政治極權 、 賺錢是目的、利益是根本、人際關係信任薄弱、貧富差距快速加大等等是中國目前隱憂 。 成為經濟強國後擴展海權、增加影響力是中國當局執意要達到的目標 。

有了以上歷史的回顧 再看看當前地理環境較處劣勢的內陸國 如俄羅斯與中國 前者 因蘇聯解體後其西部的不凍港口 , 完全不得自主 ! 被連成一線的波羅的海三小國、波蘭、烏克蘭等國掌控 , 若烏克蘭失守他的艦隊幾乎無用武之地 , 才有普亭近時的頑強之爭 ! 亞洲的中國也因海岸線被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菲律賓等國連成一線 台灣若控制不到 , 中國也成了十足的內陸國 ! 因此於今年五月在太平洋上將有俄羅斯與中國的聯合演習 , 由此也看出台灣之對於中國有如烏克蘭之對於俄羅斯般的不可或缺 !

四月歐巴馬亞洲之行宣示意味濃

*與日本在政治上有安保條約的解釋確認 , 在經濟上 PTT 歧見上的溝通與協調

*與韓國以慰安婦事件安撫 , 期待日、韓歧見化解 ! 並以聯合軍事演習加強雙邊關係

*與馬來西亞化解數十年來美國元首未曾造訪的缺憾 , 也希望透過馬國 加強並影響與東協諸國的關係 。

*與菲律賓再簽訂中斷的雙方協防約定十年 , 這一措施使菲國可以強硬的對待入侵的別國漁船 , 尤其是中國的 。

太平洋上崛起的中國與超強的美國在爭長短 全面戰爭對誰都沒好處 但各方總是藉著各事端緇銖必較 , 增加討價還價的籌碼以得到較好的利益分配 ! 日本嘗試在中、美間取得平衡 , 經濟與中國合 , 軍事、外交與美國通 , 以取得發言權爭取較佳的利益分配 免得被忽視邊緣化 ! 台灣與美、日間和與中國間也需要保持安全距離 , 以爭取台灣的最佳利益分配與發言權 , 這一切的拿捏 迫切的期待台灣有一位智慧的領導者

最新消息